財團法人基督喜信會

關於本會

基督喜信會的沿革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曾約翰牧師

    基督喜信會的沿革;必須說到加拿大溫哥華喜信宣道會Glad Tidings Temple Rev.Reg Layzell黎齊爾牧師:1946年他在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區米循的一個小城中,感受到了真理爆發的衝擊,於是他帶著子女到薩斯卡奇旺省的一個營地聚會,神以更新的方式向他挑戰,到了1948年大復興時,他就成了奮興真理的先驅者,他聽從神的呼召,棄商擔當溫哥華喜信宣道會的重任,面對廿五位會友的特別聚會的需要,尋求神的面,就在禱告之際,一節經文進入思緒中:詩22:3「你是聖潔的,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的。」於是大聲讚美神,讚美神因而走遍了會場的每個角落……讚美神的信息自此誕生了,他決定不再回去經商,留在溫哥華開始全時間的服事。

    正如耶33:11說:必再聽見有歡喜和快樂的聲音,新郎和新婦的聲音,並聽見有人說,要稱謝萬軍之耶和華,因耶和華本為善,他的慈愛永遠長存,又有奉感謝祭到耶和華殿中之人的聲音,因為我必使這地被擄的人歸回,和起初一樣,這是耶和華說的。被擄,遠離教會的人開始歸回。溫哥華喜信會由20多位增長到800多位,教會事工日日興旺中,神再次向他挑戰:廣傳福音。 1953年差派艾理琛夫婦到台灣,選擇了台灣的中心點埔理設立佈道所。幾年後,佈道相當成功,為申請法人登記,購置埔里,蚵寮(高雄縣)兩筆土地,後來再購得台中的場所,以埔里,台中兩筆土地登記為基督福音教會,因福音會登記在先,未得通過,經辦的蔡律師改用台灣省基督教會完成登記手續,經過多年後,為與溫哥華教會的名稱齊名,也根據;羅10:15報福音傳喜信的人,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。而改稱為基督喜信會。

    自1953~1977年是基督喜信會在台灣的開拓與植堂時期,在這段時間,由溫哥華陸續差派卅多位傳道人來台協助各地事工,為栽培本地傳道人,在埔里開辦短期聖經班,每期四個月,前後舉辦四期每期大約廿名。

    1967年更使用台中基督喜信會會址改建而成立喜信聖經學院,招生的對象是一般社會青年,指定聖經課程是必修課目,另外也有外文與教會音樂為選修課目,來學院求學的學生,大部份是未信者,他們初次接觸聖經,初次聽道,不久決志信主,不少學生獻身全時間參與事奉行列,最可取的,他們實在把自己擺上了,他們不計較酬勞,不計較場所,他們不甚懂神學理論,但是他們有一個單純的使命︰要廣傳主的福音。

    溫哥華喜信會,對會友有計劃性的栽培,對會友的要求也很高,有一段時間教導三個十分之一,第一個十分之一為教會事工,第二個十分之一為海外宣教,第三個十分之一為救濟貧民,因此他們開拓了台灣的聖工,在台灣建立的會所遍及基隆,三重,苗栗,台中,埔里,台南,蚵寮,大社,高雄,草埔。

    1970年代是基隆喜信會全力推動廣傳福音的年代,傳道人合作自造拖車型的福音車,到處傳福音,印製福音單張(大約50萬張)逐家分發走遍全省大街小巷,喜信之聲福音廣播節目普及到中廣第二廣播網全省聯播(禮拜日7:30~8:00)配合聽眾的需要也舉辦函授課程,分成中文和英文兩種,都是初,中,高三級。溫哥華喜信會因廣傳福音的負擔,也開拓非洲烏干達,墨西哥,阿拉斯加的聖工,尤其是阿拉斯加的聖工裡,提到北極的大復興的女主角:郭凱琳教士是溫哥華喜信會差派的同工。

    1980年代;因世界通貨膨漲的影響,溫哥華喜信會難於供應各地宣教士費用,駐台的宣教士因此全體離台返鄉,全省事工交託本地同工負責,為全省事工的發展和配合,基督喜信會成立全省同工會,各教會邁進自力而持守基督喜信會忠心聖經真理的原則,也協助大社,苗栗,草埔的建堂,所以1980~1989是基督喜信會台灣同工和會友的自力更新的時期,所以基督喜信會40多年的來在台灣的事工發展,我們不敢說有多大的成就,但眼見到處興起敬拜讚美的浪潮,我們得著更大的鼓勵和挑戰。

    很多人認為大聲呼喊「哈利路亞」是基督喜信會的信仰的特色,當然我們在聚會中,鼓勵弟兄姊妹讚美神,用悟性的禱告,也用靈的禱告,用悟性歌唱,也用靈歌唱,有許多短歌是敬拜中唱出來的。林前14章裡所提出來的幾項教導,是基督喜信會敬拜中的重點,神用百姓的讚美為居所時,凡事都規規矩矩,也不會有混亂。

    筆者參與基督喜信會42年的事奉中,曾經體驗到神榮耀的降臨是非常奇妙的事實,其中有兩次是筆者擔任講員,從上午九時開始的主日禮拜,一位宣教士開始領唱,卅多位會眾一直地唱「奇妙的耶穌」短歌,一個多鐘頭大家站著唱不停,接著舉手讚美,有悟性歌唱,也有靈歌,實在太美了,忽然全會眾都靜默一段不短的時間,有位姊妹說出造就和勉勵的話;幾乎將筆者準備的講章都講出來分享,當天筆者就沒有機會證道,也不必再講道,大家又大大地讚美神而結束了當天的禮拜。(前後大約四個鐘頭)我們非常地盼望不久的日子中,神的靈大大地運行在每一個教會,在教會中不僅是讚美神,每個教會都以心靈和誠實來敬拜神而榮耀神。

最新訊息